分‧不分︰呈現個人風格——「六月份讀書組︰愛的自由式」感想

                                                                                                                                           酥兒

五月下旬,與嘉賓Connie討論文宣設計時得悉《愛的自由式》有90%的內容提及TB與TBG1的關係,基於對TB/TBG文化的不甚理解,十分期待是次讀書組的討論(在此之前,本人從未閱讀《愛》一書),同時勾起了一個大疑問︰TB與TBG的互動,不就是扮演異性戀關係嗎? 此問題藏在本人心中多年,由中學時期至今看見不同的TB/TBG情侶,她們的互動都跟異性戀情侶有很多共通點︰TB都很威風勇敢,保護女朋友,甚至會很「大男人」;而大部分TBG都很溫柔,很善解人意。TB/TBG的不同看起來很符合男女的二元性別角色2。這次讀書組回應了此看法,《愛》從TB/TBG的成長過程出發,描述她們的經驗都有別於異性戀者。與其說TB/TBG是模仿異性戀情侶,我們倒不如說她們的相處只是一種個人風格的呈現。討論時有朋友提到TB並不是裝作男人,而僅是展示一種令她們舒適的姿態;書裡也提及TBG並沒有打算跟男人發展,皆因她們愛的只是TB,她們努力的是保持自己性傾向的「純度」。 可是,即使有別於異性戀關係,本人仍有種抗拒二元分立的情結。回想自己唯一的同性伴侶,發現一種有趣的現象︰在她認同自己是TB的大前提下,即使我男女皆愛,我都自動地「被成為」TBG。也許這樣區分比較方便,而我無疑也是相對女性化的一方,可是至今我也沒認同自己是TBG。從被設定為TBG的那刻開始,我就被(朋友、伴侶)要求符合一眾對TBG的期望,那些期望頗為父權,如要溫柔體貼、要照顧TB及陪伴出入等。本人相信不是所有TB都是大男人,卻就因為有被設定性別身份的經歷,產生了另一個問題︰為何兩個女孩(或男孩)戀愛,就有「性別」分工? 讀書組的討論也略有涉及此觀點,最深刻的就是嘉賓回應︰別太認真。以本人理解,她們確是有獨特的經歷,但我們不用在意要實實在在定義TB/TBG,皆因女性彼此間也存差異,TB可以很大男人,卻也可以很體貼伴侶,如《愛》提到Judith Butler的說法,TB照顧(奉承)女朋友的程度可以「小女人」形容;有的TBG小鳥伊人,卻也可以很堅強、誓要「殺死九頭怪龍」似的。經過思考,是次讀書組給了我一個reminder︰ TB/TBG是女同志的自我性別身份選擇,她們並不會因性別身份而令愛情的互動刻板化,相反,她們透過此身份呈現自己的戀愛風格。當然,現實中也有女同志不想自我認同為TB/TBG。這些對「性別」的分與不分,也同屬呈現風格的做法。因此,分與不分,分的話是TB還是TBG,若然認真鑽下去,你就輸了。

1 TB是指tomboy,TBG為tomboy girl,即TB的女朋友;台灣(包括《愛的自由式》一書)稱TB/TBG為T/婆。在此文中,本人按習慣使用TB/TBG的寫法。

2 二元性別角色 (gender role dichotomy),如「男主外、女主內」、「男強女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