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不拍照──女人談私照中的科技、私隱、信任與自信

文:袁小敏

也許你也想過,拍攝一輯漂漂亮亮的裸照來欣賞,或者一輯親密的私房照去留住某一刻。如果還未行動的話,會不會跟這些女性的看法有相似之處?

為了更具體地了解女性對身體與性的看法和經驗,幫助發展日後的相關工作,婦進的性與人權小組過去一年分別與20多歲和50多歲的女性作聚焦小組討論,選取了親密照片作話題,當中一些發現值得重視。

誰掌握科技?

「年輕時有想過拍親密照,但最後沒有做。如果流了出去如何是好?……始終是有包袱的,陳冠希都有刪去照片,但他也沒想過照片給人恢復了。」

「即使是安全也沒有想過,可能因為沒有那些科技,拍了出來要找人沖印,沒有數碼相機。」

「除非底片由自己保管。」

她們以「底片」的概念,認為除非由自己保管,否則不能放心。在這些後中年女性心目中,拍照不是輕率可為之事。在以前,底片必須拿到沖印店處理才可看到,因此不能公開的照片是萬萬不能拍的。雖然現在有數碼相機,但由於她們認為電腦科技高超,刪去的照片也可容易由電腦人員恢復,所以同樣不可靠。

這些女性明顯對數碼科技感到陌生,也受到過往對拍照的概念所影響,未有想過自己能利用甚至駕馭科技,去擴闊自己對身體與性的掌控。雖然年輕女性方面亦有類似的擔心,但她們對科技較為掌握,科技可增加她們接觸性事的機會,也讓她們較輕鬆面對。

「就像接觸性的知識時,每個人都分別在家中上網,便沒有人知,所以無論男女都可以接觸,我覺得這是平等的,即在無人知情下,別人不會評價你。」

「我不介意(別人知道我看網上色情片),似乎每個人都在看。」

「真的很容易看到(色情片),大家有時會一起品評,有些女同學跟男同學一起討論,變成一個共同話題。」

因為互聯網,女性和男性均有能力接觸不同的性與色情資訊,而這似乎亦是同輩中人所普遍接受的,女性可大方承認自己有看色情片,甚至可與男性一同評論劇中角色。

哪處有私隱?

然而,私隱確實是一眾後中年和年輕女性的共同關注。我們在討論中介紹了四宗裸照或私房照外洩事件,讓參與者表達看法。後中年女性一致認為,女性的私隱是重要的,無論照片是被偷拍或因不小心流出來,私隱均會受損。她們看別人的親密照,也好像偷看了別人的私隱。

「廿幾歲人跟男朋友咩嘢(做愛)也不成問題,最弊是被拍了照兼被流傳開去。」

「叫子女反思,你去看人家的私照,但如果是自己拍了,被人流了出去怎麼辦?」

「受害者是女性,自己也是女人,將心比己,再傳等於推波助瀾。」

年輕女性更為明確指出,雙方同意的性行為(包括拍私照)並無問題,不必說自己愛錯做錯。部份年輕女性有思考看私照所引起的倫理問題,即私隱和造成二度傷害的問題。

「……因為他保管得不好,這個他是要負責的。我個人回看阿嬌那件事,只要雙方同意肯去拍和雙方同意這樣做,我覺得沒問題的……我覺得散播那個人最錯,是他侵犯別人私隱……」

「你覺得同情她,還要討論這麼久的話,對她是另一種傷害。」

因為擔心私隱受到侵害,後中年女性對自己的行為也格外留神,即使有想過嘗試拍私房照或裸照,也沒有實行。

「年輕時曾想過,但結果都沒有做。怕流出去怎辦?不可,萬萬不可以被人見到。」

信任的感覺

雖然年輕女性同樣也擔心私隱問題,但她們對拍攝私照的抗拒程度不及後中年。一些年輕女性談到,她們在完全不接受與有限度接受之間有些考慮,當中與伴侶之間有沒有足夠的信任關係是一個關鍵。

「浪漫是一個point,但浪漫亦不是最重要的,對那人有信任,即如果我伴侶令我很信任,那刻感覺又好的話……我就覺得可以接受到真的拍,我信任他不會給人看,他令我信任的話我都會做。」

「那個人肯跟你一起影,其實他和你都是赤裸裸的,他也是信任你,即我是看雙方信任不信任。例如有人向你講心事,他平日不會向人講的,你也會突然覺得這個人信任你,關係突然好轉很多。」

身體「不好看」

在小組討論中,我們亦留意到,不少年輕和後中年女性都不約而同表示對身體沒自信。若要拍裸照以至讓人看自己的裸照,她們均認為需要克服對自己「不好看」身體的想像。

「因為一把年紀,對自己樣貌身材沒信心,所以相信不會這樣做(拍親密照)。」

「一定不會(讓人看自己的裸照或親密照),比如自己拍了『樣衰』的相,例如生暗瘡或者肥的樣子,我也不想讓人看到。」

「如果我對那個人信任……我覺得可以信任他不會讓其他人看,亦不會抨擊我(的身材或行為)諸如此類,我就會信得過讓那個人看。」

對科技的掌握、私隱、信任、對身體的自信,都是這些女性從私房照引起對身體與性的反思。此外,我們也在討論中不止一次聽到一些受性騷擾以至受性暴力對待的經驗,這些經歷令當事人抗拒談性,也讓我們不得不思考對身體和性的掌控與性暴力之間的關係。

女性對身體與性的看法和行為,當中一些矛盾和拉扯,由她們的生活經驗所構成。推動女性突破身體與性的禁忌,需要了解她們作出突破時所面對的壓力,也可以從她們的生活實踐中尋找出路,在數碼科技中發掘突破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