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治療小故事

Polly

想到健康,簡單而直接便會想到沒有疾病。其實人的健康可以包含許多的面貌;市面充斥著許多不同類型的健康產品,單憑速效的健康食品便可擁有健康嗎?主流社會裡,有病便看西醫,這是否最理想的治病途徑?以下是一些朋友的真情表白,訴說健康的心得。是經驗、是人情,告訴了健康跟生活每個環節環環相扣。健康可是垂手可得,你在意嗎?

空肚不要吃早餐                                                     (美玲)

胃痛已成習慣,直至一次跟玉芬朋友吃早餐,她給我「空肚不要吃早餐」的啟示。

玉芬叫了一碗火腿通粉,不忘要一杯水。我要的是腿蛋治配一杯熱咖啡。十小時沒有東西進肚皮,三文治到,急急地吃了一口;玉芬說︰「空肚不要吃早餐!」奇怪,為何語無倫次?接道︰「吃早餐前,要先喝一口水,令腸胃有了滋潤,才會把之後的食物更易吸收,否則食物容易磨損腸胃啊!」

謝謝玉芬的溫馨提示,原來吃東西是有次序的,此後,早餐前我也先喝一點溫水,我深深感受到水的滋潤,沒有從前一團乾涸的食物硬闖我的胃子的感覺,而我的胃病也漸漸有好轉。

四季桔                                   (Polly)

咳…咳…咳… 已三星期了,朝早還好一點,晚上是每隔一小時狂咳最少十分鐘,到零晨五時才停止,或許疲勞過度連咳的氣力也沒有了!所以才進入睡眠狀態,慘痛!

看過四次西醫,醫生苦口婆心地勸告不要吃生果,給我幾粒維他命丸,以增強抵抗力,有用嗎?我開始感到胸口痛,是咳傷了嗎?

很久沒見姑姐了,她住元朗,離我家較遠,難得放假,就探望她。她知道我咳了差不多一個月,心痛極呢!從廚櫃裡取了一瓶鹽浸四季桔,是農曆新年後姑姐把四季桔細心的摘下來,把桔子洗淨後曬一曬放進鹽裡浸。桔子變了黑色,是放久了的後果,她給我數粒,叮囑取一粒放進熱水,每天喝一杯,便有止咳的功效。

我喝了第三杯後,明顯咳嗽少了,最少不會咳到天光。

原來加了工的桔子不但咳嗽時吃沒有問題,還有止咳的效用。

刮痧                                                 (艾美)

祖母常常周身肌肉酸痛,是年少時常擔挑擔水捱壞了身子吧!她試過吃西醫開的止痛藥,效果不佳。唯獨刮痧對其而言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痧」是民間的習慣叫法。一般以刮痧板垂直於皮膚成90 度角,由上下左右刮拭保持同一角度。刮痧力量為單方向用力,刮板回程不刮。祖母選用的是較便宜又方便的方法,用瓷質湯匙配以像白花油、驅風油之類的刮痧潤滑劑,慢慢地刮出紫紅色的血斑像是小出血點,中醫師稱之為「出痧」,此可達到疏通經絡之效。刮痧後喝一杯溫水,有助新陳代謝。這個療法,是曾祖母傳給祖母的,每逢刮痧後,祖母也豁然開朗,一方面是刮痧起了療效,另一方面是祖母對曾祖母一份的懷念,那份暖意舒緩了祖母的痛楚。

益母草                                    (小米)

每次見到著名女星因癌病離世,母親大人都會警告我們︰「你們要注意情緒健康啊!(我認為)生癌有兩個主因,一是活得不開心,二是食得不好。我最注重你們的飲食,情緒嘛,就靠你們自己啦!」母親大人從小就向我們灌輸這些「知識」,教我們做事要看得開,緊張工廠之餘亦要懂得減壓,並經常為我們準備又健康又美味的三餐。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健康快樂地成長的。

到青春期來經,經痛雖不算嚴重,卻不時難忍「冤冤痛」的感覺。母親見此,便去買益母草來煮湯,給我喝,又美味又有效──我一來經就喝,喝了半年左右,幾乎完全擺脫經痛。母親說她是請教人而知道的,雖然她沒有交代清楚資料來源,但據我所知也不出以下三種︰請教街市檔主、讀《信報》專欄、從圖書館借來食療書作參考。直到現在,我都會很注重情緒與飲食健康,真要感謝母親的薰陶。

溫暖底衫                                       (祖美)

天氣寒冷,新界只得十度。早起上班,內心不停地掙扎,在床上展轉反側,還是要起床。我穿一件、兩件、三件冷衫。不得了,穿得已漲漲的,可是仍感非常寒冷。到街上,吹來一陣北風,像沒有穿衣似的,刺痛入骨。回到公司,同事們覺得我太誇張了吧!可是這三件毛衣一點暖身的功用也沒有。清潔姐姐問道︰「你穿那麼多,有沒有穿底衫呀?」底衫?沒有啊!為何要穿底衫?原來冷衫有許多細孔,如果沒有底衫在底層,風便會從那些小孔進入身體,沒有穿底衫的情況下,不論穿多少件毛衣也沒用。現在我明白了,即使十度以下的天氣,我不用穿多過兩件毛衣,不忘穿一件溫暖底衫代替。

不要打針雞                                              (Jo Jo)

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五日,醫生證實我患了子宮瘤,要把這個計時炸彈割除。手術後,醫生告訴我年紀輕,復發機會也很高的,心情不安。這個病直接影響我的工作,我是美容師,為客人在面部進行按摩,是工作的一部份。可是患病後,傷口未癒,未能動用氣力,這也減少我的生計。一個月後,我決定找中醫,聽聞紅磡有一名醫師挺好的。與她像是一見如故,十分投契的。她給我一些中藥方,另外,叮囑我不要吃雞。為什麼不可以吃雞呀?這為中醫說現在的雞很多都是打針雞,令雞隻變得肥美,如果吃多了,便會刺激人體的荷爾蒙,令其產生變化,便有機會引致腫瘤復發。此後,我沒有吃雞了,嘗不到雞肉的鮮味,從前愛雞的我,如今一點也不能吃,深深感受到人類破壞動物生態系統的惡行,只會自食其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