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羅園小學初體驗         

文: Polly

金融海嘯的影響,人心惶惶,害怕失業,在這個不景氣的時刻,朋友力邀我告假到安徵扶貧,也好,就走一回呼吸清新空氣吧! 

到的是安徽省包集鎮羅園小學,坐了數小時的車程,由大街進入狹小的道路,終於見到一班村民在學校門外等候著我們。

下 了車,便聽到學生們不停地呼叫著︰「歡迎歡迎,熱烈歡迎。」感受到他/她們的熱情,可是這些官方的儀式有點受不了!驕陽似火,小孩子在猛烈的陽光下等候, 曬得滿臉通紅,還要不停地說出歡迎語,算起來是沒有停頓過的十五分鐘……我們到來是為了‘扶貧’,或許說是分享較為好一點,根本不需要以這種像有上下階級 之分的對待。那時,只想他/她們快點可以回到班房,跟他/她們談天說地還要好。不過,他/她們的誠意,真的感動。

接著的儀式很特別,校方安排了數位小學生,為我們這班來賓戴上紅領巾,這個領結,意味著我們成為了他/她們的一份子。

儀式過後,老師們分派我們到不同的級別,我被安排到的是三年級,一班50至60人,非常擠迫,沒有燈火,只依靠自然光進入班房,光線是不充足的,儘管如此,難以淹沒小孩子天真的笑容。

吃過午飯後,我們分派到不同的家庭進行家訪。走進田野,是一望無際的地平線,到處都是小麥,抬頭望向天,是廣闊的藍,很久很久沒有看過如此簡單的黃跟藍,比起城市太多的雜色,形成強烈的對比,大自然就是這樣的簡單,給人單純的感覺。

大 概走了二十分鐘,到了伯伯的家。他的家非常簡陋,屋內燒火煮食燻黑了整個家唯一的窗。很難區分那個是睡覺的地方,那個是煮食的地方,所有活動,就是在同一 個範圍,四周滿佈灰塵。小女孩前來自得其樂,手持我們給她的吹氣氣球,不慎掉落地上,她連忙拾起來在吹氣位置用手拍數下便放在嘴裡繼續吹,在香港,大多數 的家長們看到此情況,必定喝著制止別把氣球放進口中,不衛生啊!可是對村民而言,清潔衛生是遙不可及的事情。沒有充足的水,他/她們一年只洗澡一次,當我 送給他/她們吃糖果的時候,發現他/她們的手沒有一個是乾爽的。 

回程的時候,看到一班婦女把落花生脫殼。我們上前跟她們問好,她們非常熱 情,請我們吃已脫殼的花生。在她們附近不遠的地方,便是糞池。但是,她們的熱情實在難以抗拒,在那時候,我不顧什麼了,只想給她們知道,她們的好意,是心 領的。我取了數粒花生放進口裡,真的很清甜呢!這個時候,她們立即想要我們再拿多些回去,真的很感動,這是她們維持生計的東西,她們為了把最好的給我們, 寧願放棄一點收入。這就是跟大自然一樣,她們是單純的,友善的。 

在旅程中,我訪問了一位小男孩,我問︰「你長大後,你的志願是什麼?」他說︰「我要賺錢種很多的樹苗。」他/她們的世界,只有務農為生。在我而言,有點矛盾,一方面為他/她們見識小未能放眼世界而感嘆息!另一方面為他/她們熱愛大自然簡單純樸而感羨慕。

每人的生活都有其可貴的一面,無論順境逆境,都能找到當中可貴而快樂的地方,珍惜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