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快樂

文: 陸少琼

最近好友送贈我兩篇文章,是出自《溫暖人間》月刊。讀後剛好幫助我舒緩最近很不愉快的心情,令我有另外的一番領會和思考!真的很感謝她!也想與大家分享這兩篇文章….
『人見人愛的原則』是其中一篇文章的作者從教堂的宣傳欄中看到的。當中有15個原則,而有幾則令我有深深的領悟──
1.    堅持在背後說別人好話,別擔心這好話傳不到當事人的耳朵裡。
2.    有人在你面前說某人壞話時,你只好微笑。
3.    尊敬不喜歡你的人。
4.    對事不對人;或對事無情,對人要有情;或做人第一,做事其次。
5.    不要期望所有人都喜歡你,那是不可能的,讓大多數人喜歡就是成功的表現。
6.    當然,自己要喜歡自己。

人 與人的相處真是一個很大的學問,窮你一生的學習也未必悟出一套模式可依從而行。當有人不停埋怨你時,心裡總是不是味兒;以為對方會諒解你,與你同行,但事 與願違!於是只好黙不作聲,埋頭於工作中,儘快將事情做好,對事不對人嗎!但心裡的不愉快卻揮之不去,惟有只存一顆平常心,相信時間可以淡化和轉化一切, 儘量想多一些正面的訊息,說多一些好的說話,多關心身邊的人,多些愛護自己,相信人與人的關係可漸漸轉好的。

有一次,因著一些誤解和不體 諒,造成一班人不能歸心一致團結起來。雖然大家嘗試有幾次坦言說出心底的鬱結,但想解卻解不開,反而把大家的距離越拉越遠。當晚,我心緒不寧,心想如果再 這樣下去,大家是沒法擕手走在一起,向目標進發的!後來我悟出了一個道理──人與人的相處是沒有對或錯,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尺去量度別人,自己亦只會做覺 得是對的事,別人與我不同的便是不對,對對錯錯,因人而已。我們又何必斤斤計較,追索以往誰是誰錯呢?相信只要有人懂得放下,向對方道歉,將過去的種種一 掃而空,重新建立良好的關係,是何等美好啊!於是,第二天,我在一班人面前,手握著手向對方道歉,並說了些深情的話,期望打破困局,開展新的一頁。可惜對 方當時不接受,但我已盡了一切努力去挽救彼此的關係,也無憾了!現在,雖然大家已不是同行者,但也是朋友,或者我們的緣份只在於此吧!

『快 樂成習慣』是第二篇文章的內容,當中寫著:「快樂其實是一種習慣,當我們能換一種心態去看待自己的工作,便會發覺自己內在能量強大許多,抗壓應變的功力也 因此大為增進,而這也正是貫徹快樂決心的漂亮做法。」文章中舉了一個例子:兩個計程車司機,因最近經濟不景氣,生意不好,但二人的心境卻大大不同。一個不 停埋怨政府無能、社會不公,令人民無望!另一個卻懂得要令自己快樂的秘密,就是凡事要換個角度來想。例如有乘客要求去一個較偏遠的地方時,你便順便欣賞一 下周圍的美好風光,品嚐一下當地的小吃,反正也來了,更何況還有人付錢讓他來,何樂而不為?!

憂心、難過、開心、快樂都是由你可以選擇和決 定的。當有事情發生時,最初有憂心、難過是必然的,如果是一個EQ高手,一定很快地把心情、思維轉化,積極地面對及解決,無論事情變得好與壞,最後都能令 自己及身邊的人開心快樂!事實上,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高的EQ,但我們可以透過閱讀一些互勉、鼓勵性的文章,並將當中一些令你開竅、有深感受的格言記在心 裡,當你感到不快、憂心、難過時,便拿出你的錦囊細味一番,必可將心境轉變。其實只要放下一些,事情也就較容易處理!又或者真的要將快樂慢慢成為自己的習 慣,做多些人見人愛的事情,就算別人感受不到,至少也可以令自己開心!
記住,遇有好的文章、格言或領會,請不要吝嗇,送給各方好友,互相勉勵,必定會令人渡過難關,受益良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