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很正常

文: 代代木

小徐年多前離婚,帶著5歲兒子,是單親媽媽。現在因為要照顧兒子,所以由全職工作轉了做兼職工作。我以為一般婚姻離異,家庭關係千絲萬縷,離婚夫婦都會時有衝突。可是小徐卻說︰「我們會經常一家三口一起去飲茶、逛街 和去遊樂場。前夫有事,我也會盡所能去幫他;我有困難,他亦會如此,我們仍然是一個正常家庭。所以如果我沒有說出來,鄰居們也不知道我們其實是已離婚。」

問 小徐會否因物以類聚,認識很多單親家庭。她說︰「幾位吧! 都是在參加那些單親小組認識的,但並不太投契。大概是處境不同吧! 我感到她們大部分都是比較悲觀的,彷彿離婚是因為自己犯了甚麼錯,我卻認為離婚是女性自主的體現,既然彼此關係已很惡劣,我便主動從中解脫出來。」

小 徐性格比較開朗,訪問的時候,本來想集中討論單親母親面對的歧視,但小徐卻總是語帶輕鬆的說︰「我自己沒有遇過單親歧視,因為這身份其實不明顯,我反而常 常遇上性別歧視,例如以前帶兒子去幼稚園面試,我們一家三口,我前夫帶著兒子,我負責填表,那些面試負責人總是問我是否要先要跟先生商量才填那份表,我頓 時為之氣結,那是很小的事,我倆誰都可以決定,不用開家庭大會。又或帶兒子去看醫生時,那醫生又老是要我跟先生商量這個商量那個。老師與醫生都好像不信任 我一個女人而一定要找一個男的來答話才成。」

小徐續說:「其實每段破裂的婚姻,只要有孩子的存在,無論孩子跟父母哪一方生活,結果都是成為 一個單親家庭。這似乎是越來越普遍的社會現象,所以不應該對單親家庭有甚麼歧視,但我覺得香港雖然是一個國際都會,可是一般人的思想比較傳統,對於離婚及 單親都未能以平常心對待。」

單親媽媽面對的是甚麼問題?
小徐說:「首先當然是經濟問題。其實很多婦女在離婚前因為沒有獨立經濟,所以一直忍受生活上的不愉快,即使丈夫對自己虐待也不敢離開。而事實上,離婚後的 經濟問題是非常嚴峻的,要照顧孩子的人找工作便更加困難。其次是精神上較為空虛,我的其他單親朋友都總是希望有人可以共同分享和分擔生活上的一切。或者老 是覺得自己的家庭不正常,很想再次組織家庭,於是再嘗試與異性共同生活。但帶著小孩要再另覓親密關係是很困難的,很多男人都不喜歡或不願意承擔照顧別人孩 子的責任,許多女人為了孩子便選擇或被迫維持單親狀態。」

你的兒子明白自己的家庭狀態嗎?你如何跟他解釋?
小徐說:「我有向他解釋,他有爸爸亦有媽媽的,而且爸爸媽媽都很愛他,只是不想在一起住。他不是完全明白,但可能因為我前夫因工作關係,長期以來也是一星期才回家一次,我的兒子在適應上倒沒有甚麼問題。他也沒有感到自己的家庭不正常,很活潑愉快就是了。」

你是否也希望再次組織新家庭?
「沒有啦!我雖然不喜歡單親家庭的狀態,但我並不急於改變現在的家庭模式。婚姻制度其實有很多弊端,最主要是愛情存在的時間很短,之後建基於婚姻關係的家 庭便是由一大堆責任去維繫,這其實很違背人性的。我其實最嚮往單身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有小孩在身邊是不可能的了,幸好我跟我的兒子感情非常要好。我只是希 望可以嘗試做一些我從小已希望做到的事情,例如寫作,又或去地球上不同的地方見聞,自由自在。」

跟小徐聊過後,發現單親家庭的身份對她並沒有帶來太大的生活壓力,當然這與她的經濟處境及個人性格有關。反而在與她傾談中我聽到小徐的困擾並不在於單親與否,而是基於曾經選擇建立家庭,一個強烈渴望自由的夢想,變成遙不可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