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角色vs家庭價值理念

Polly

一) 為人媳婦,回家吃飯要有主次之分?

奶奶︰「今晚你回來吃飯嗎?」

媳婦︰「不回來了,我今晚要回娘家吃飯?」

奶奶︰「你又回娘家吃飯,是否我煮的東西不好吃?」

媳婦︰「不是,只是想回家吃飯……」

家庭角色︰奶奶

事件看法︰我要對我的兒子好,媳婦要更好,否則會被她家誤會,刻薄其女兒啊!媳婦嫁了男家,也得以男家為依歸,常常回娘家成何體統?

家庭角色︰媳婦

事件看法︰不是天天也要回男家吃飯吧!我有我的自由,為何結了婚就等同要與自己的爸媽關係疏離,事事也要以男方為先?爸媽是嫁了女兒,不是失去女兒啊!

二) 結婚等同一世一齊瞓?

太太︰「你的鼻鼾聲很大,何不我出廳睡?」

丈夫︰「婚後不是睡在一起,像是怪怪的,我們不是分居啊!你是嫌棄我嗎?」

太太︰「不是的,事實上,我轉身的時候,你也被我弄醒了,」

丈夫︰「大家習慣下吧!應該遲些可以適應。」

太太︰「睡覺的目的是為了獲得真正的休息,雙眼合著了,身邊發生什麼也不知道,那又何苦二人在床上糾纏呢?」

丈夫︰「有些女同事跟我說,他的丈夫也有睡眠窒息症,但是都睡在一起,否則像離婚!」

太太︰「那麼你可以接受搬到近馬路一點的地方,整晚都聽著車聲睡嗎?」

丈夫︰「……」

家庭角色︰丈夫

事件看法︰如果被朋友、家人或同事得知妻子要跟自己分房睡,就像已離婚。其實都是習慣而已,每事也需有調節的空間,睡在一起是有象徵意義(symbolic meaning)呢!

家庭角色︰太太

事件看法︰結婚意義或許不是睡在一起便代表甚麼,是要互相了解、支持、鼓勵等,睡眠目的是獲得真正的休息,如果這對大家的睡眠質素有負面影響,為何還要苦苦地睡在一起?

三) 家中衣服不見了?

太太︰「昨天晾曬的衣服,為何有些不見了?」

丈夫︰「可能是我的媽媽看到我們晾曬的衣服太擁擠了,所以拿了她家曬。」

太太︰「我想不用吧!我們有自己的地方,把衣服拿到這裡哪裡,反而令衣服髒了,街道上多灰塵啊!」

丈夫︰「那便是把小事便鬧成大事,不要把小問題煩擾我好了,我公司已經有很多事要費用心神。」

太太︰「其實我是覺得自己的私人空間像被入侵了……」

丈夫︰「她是我的媽媽,你要我怎樣跟她說?」

家庭角色︰奶奶

事件看法︰家中晾曬衣服的地方較多,兒子那邊空間較少,不如為他們做點好事,令他們的衣服快乾一點。那麼,他們居住還境更舒適。

家庭角色︰丈夫     

事件看法︰媽媽是出於好意,太太的指控有點小題大作。工作已忙得透不過氣來,為何還要為這些小事而煩惱?一個是媽媽,一個是太太,處於兩難怎麼辦?

家庭角色︰太太

事件看法︰ 明白奶奶的好意,可是把洗淨的衣服進進出出的,不是很衛生吧!奶奶常常自由進出二人世界的家,彷彿自己的私人空間被入侵了。奶奶這身份是要尊重的,怎樣跟她說?可謂有口難言。

四) 為何失去私人空間?

(太太在書房忙著稿件,丈夫忙著把洗衣機的衣服晾乾,丈夫有點微言。)

丈夫︰「我真是可憐,又是我在晾曬衣服。」

太太︰「我現在忙著寫稿,等一會再幫你吧!」

丈夫︰「等到你有空時,我已經把衣服晾好了。」

太太︰「我之前已經做好晚飯,又洗了碗碟,再晚一點真的沒有時間寫稿了。」

丈夫︰「我也有許多電郵趕著我去處理,為何結了婚像是沒有了私人時間?」

太太︰「我也深深體會我的私人時間越來越少……」

家庭角色︰丈夫

事件看法︰工作真的很忙,還要回家處理家務實在吃力。很想努力達到男女平等,但是向來家務也是女人做為多,被別人知道自己回家後又要做那麼多家務,便會說我家太太是不稱職的,一起做家務才算合理。

家庭角色︰太太

事件看法︰相信男女平等,丈夫要工作,自己也要工作,為何丈夫的工作就是為主,自己的是次要?知道丈夫從社教下很難接受做很多的家務,故已作出適度的平衡,常常困在家務事上像是漸漸失去自己。

後語︰以太太/媳婦身份評擔當家庭角色的無奈

在 飾演不同的家庭角色,各有不同的理念,但是共通點是一致的,維繫「美滿幸福」的家庭。這裡不便批評丈夫及奶奶的價值觀,原因是沒有他/她們的經歷,難以理 解他/她們的感受。當然,他/她們所想的,有其道理。雖然上述只是「瑣事」數則,但是事件的持續性含意是,當一位「好」太太同時「好」媳婦真的不容易!怕 得失奶奶便要卑躬屈膝?這樣會難為了丈夫!跟隨丈夫的觀點嗎?跟自己的理念又有點距離!在怎樣平衡家庭角色的不同理念,是處於多難。不跟隨遊戲規則,家人 會不快樂,即使家人覺得沒有什麼,如果被其他人如家人的朋友、同事等知道,便說這樣那樣的不是而增添煩惱。這個家庭的籠子,對已婚女人或是男人或是其他人 而言,是不能承受的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