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的意義

文:陸少琼

在這十年間,每年我都參與社區中心舉辦的三八婦女節活動,這已成為我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回想每年 的三八都是由幾個有熱誠的社工和婦女服務諮詢委員會,一起構思活動的主題和形式,而我亦是當中的委員,所以每次都十分傷腦筋,但既雀躍又興奮呢!有時我們 會在室內舉行,但多數都是出外巡遊、數白欖、唱歌、做話劇等,像嘉年華會一般熱鬧!每次我們都有一些訊息要向公眾展示和宣洩──反對歧視婦女、爭取婦女應 有的權益和對待、提醒街坊重視環境保育的重要性等。去年,集結了不同社區的婦女團體,租了一輛開頂雙層巴士由屯門出發到荃灣,最後的一站是天水圍。在車 上,我們不停向經過的市民高呼三八婦女節快樂,大唱平等歌。每到一個地點,我們都會下車與居民互動,十分熱鬧和有氣氛!

今年,由於社區中心 舊有的職員己全部離職了,再沒有舉辦任何的三八活動。幸好,我們還有一班「四合院」的朋友幫我們安排三八的節目1。今次的三八,我的心情有些不一樣,以前 大多數的參加者都是我熟悉的組員,但今次有很多朋友都不能參與,所以參與的人數不多,而其他組織的人也不太熟悉,幸好有一些學生來「撐場」,雖然是有點生 疏,但這組合添了一份新鮮感!上午,我們玩了一些互相認識的遊戲,主持又講解了三八婦女節的來由和《一片麵包和一朵玫瑰花》的意義,然後再討論不同的議 題,但當中都是環繞婦女要「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我們分為三組,綵排了三個處境劇,又創作了一個口號:「全民退休保,婦女都要有」。

午飯 後,我和幾個朋友先到已申請的場地視察,怎料已有一個宗教團體在附近的公園聚集了一大班群眾,身穿紅色T-shirt,一邊打鼓,一邊搖大旗跳舞,不停用 揚聲器唱歌和宣傳訊息,引來不少圍觀的街坊。這形勢對我們很不利,因我們勢孤力弱,加上簡陋的音響,我們的聲音一定被對方蓋過,而不能做到我們想做的事 情。於是我們毅然另覓一處既大又有人流的地方,但要冒被警員「抄牌」的風險。

我們做了一些擺設,將正在盛開的木棉花砌成心形放在地上,再展 示我們對未來退休生活期望的心意咭。之後,開始叫口號,唱團結歌,做三個處境劇。我們演劇時引來了不少觀眾,演完後便去訪問一些街坊對婦女沒有退休保障有 什麼意見。有些婦女也覺得自己沒有得到任何保障,感到很無奈和徬徨;更有位男士覺得婦女對社會也作出很大貢獻,是應該給她們有退休保障的!雖然現時我們沒 有什麼有效的行動為婦女去爭取全民退休保障,但至少可引起市民對此事的關注,這已經達到我們的目的了!

今次的行動帶給我們參與的朋友一個很大的意義──三八婦女節不只是一個高歌跳舞,吃大餐,一天遊的慶祝活動,而是要反思婦女面對著什麼不公平的處境,如何改善她們的生活環境,令她們過得更有尊嚴和保障!

